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色戒 Lust, Caution
不記得曾經在看完電影之後... 兩個小時內無法言語。
因為這部電影的相關新聞沸沸揚揚,至今我看過兩篇部落格文章和一篇新聞,就決定不再接受任何訊息,把自己放空去欣賞。所以以下是舒子的電影觀後感,文字屬於深層的自己。之後會再去找相關資料讀一讀,聽聽不同的聲音~還沒看電影又不想太清楚知道劇情的格友,或是年紀太輕、電影只能看輔導級的格友,也許看到這一行就好了吧~ 當然也可以跳過中間,看看最後的後記囉! (Ps. 以下的圖片出自電影的官網,可以連結這裡) ^_^y
好囉,要往下看的請坐好,因為長舌舒子要開始 "大開色戒" 囉~
我感覺自己被李安帶往 1942 年的日據上海,那裡場景道具完美,設有一個深而沉的圈套,要我們跳進去思考判斷,孰者為重? 1. 身體重? 談談身體的意含。對情報人員來說,女性的身體很簡單的被物化為達成目的的工具,但是被列為 "工具" 的女人,究竟是萬物之靈的人纇,會不會思考? 對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有主導權?身體是不是也會回應她一些訊息?我不相信女人會想要用自己的身體去換取什麼,至少我做不到。本來寫好前面這句還覺得挺順的,但想到現在常見的 "換錢買名牌" 的社會新聞,... well... 我還是談談別的好了~ >"<|||人會願意犧牲自己的身體,達成某項目的。那麼,女人的身體可以換得的是什麼?但其實我不願意用 "犧牲",這兩個字,因為願意這樣做的女人心裡一定有某些的 '願意' 存在,不管那個願意的原因或意圖是什麼,喜或悲,只是再再證明身體的確是工具,是心的工具。聰明的女人,如果懂得如何使用身體這個工具,可以淋漓盡致。如果說自己是犧牲,就是再次陷入工具的迷思了~王佳芝被迫和一個只有單純同學之誼的男同學 '練習' ,她的第一次,用身體只是換了一個性經驗,"身體" 被說服成為一種工具,簡單到只是同儕之間和她自己所以為的工具。之後和易先生的性愛,舒子以身體交換的想法來看,她用肉身換到的分別是三個階段的關係:激情佔有、信任、和愛情。最後她哭了,我不確定她為什麼要哭,也許是因為她的身體回傳給她不一致的訊息吧!那是感受到落寞的對方因為愛情的滋潤,用全身的力氣來回饋,她身體緊繃的神經因而接受情愛的挑動,呈現情感和理智之間不一致的衝突。所以... 我在想什麼...?嗯嗯嗯... 其實很單純,就是 "身體是跟著心走的",就這樣。(舒子OS: 就這樣!那那那... 幹麻寫這麼多啦... >"<|||)2. 鑽石重? 談談鑽戒的寓意。劇中貫穿全場的就是打麻將的貴婦們手中的鑽戒了。誰想要用貴重的鑽石套牢一個女人的情感?或是哪個女人想要叫對方用鑽戒證明愛情,實在應該看看這部電影~片中用 "鴿子蛋" 笑稱大鑽石戴在手上,笨重得連麻將都不能打。當然也用鑽石代表身分地位與階級,值錢的鑽石在貴婦的口中像是選雞蛋一般的輕鬆,但貧窮人卻需要排隊去領取一口飯吃。但我覺得片中的鑽石還承載了更多。易先生用鑽石代表定情的表白,以浪漫又危險的方式讓王佳芝取得。初初看見鑽石的王佳芝,還不知道自己早已被攻破心防...但是王佳芝選的鑽戒是哪一顆樣式,易先生一點都不在乎,口裡說的是:" 我只在乎妳戴著它時的樣子",深情望著他的女人,握著她的手。這個眼神重過於手上的鑽戒,王佳芝急著要將鑽石拔下。沉重得無以負荷,是他的深情和她的罪惡。事發之後,易先生說那不是我的鑽戒,口中否認過往的曾經。但是我相信,其實易先生留戀的不是男女之間而已,而是過程中某些再也不可得的深刻,已經深深烙在心中。最後鑽戒躺在易先生的辦公桌上搖搖晃晃,光芒褶褶。鑽石的堅硬像是刻畫在易先生曾經付出的感情,是難以否認的堅實。至少我相信,易先生曾經付出真感情。或者應該說,我不願意相信易先生不曾付出過真感情。因為王佳芝唱曲子給易先生聽時,他感動得拭淚了;因為張秘書早就知道王佳芝的身分時,易先生生氣了。因為,... "色易守、情難防"!所以我要說啥... 咧...舒子的結論是: 鑽石大顆又怎樣? 重要的是感情!
這兩人的愛沒有對錯,只是生錯年代、生錯時空、扮演了錯誤的角色。否則,色何罪之有、何需要戒?
3. 男女誰重?  談談兩性的情感與生活。片中的年代,男女大不同。大男人的生活之中,事業為主,生活中缺乏信任。身為貴婦,三姑六婆活在無知的快樂世界裡,討論鑽石、討論不清楚在忙什麼的先生、討論要吃什麼。王佳芝說 "他像蛇一樣的鑽進我心裡... 結束之後希望你們衝進來斃了他,在那一刻讓他的血肉濺在我的身上",可見魚水之歡不是重點,重要的是讓他鑽進心裡會讓她失去自己,那個堅守愛國情操的意志。而王佳芝充滿恨意的、楚楚可憐的關心在乎,何嘗不也是鑽近易先生的心裡?證據在於張秘書的嘴一張一合的說話,易先生全然沒有聽進去,心裡就想著王佳芝的美麗身軀,這樣的易先生,何嘗不是失去自己。至於易先生為什麼要用皮帶鞭打王佳芝?我覺得那是一種無能為力的表現。無能為力於對她的無法抗拒、無能為力於自己無法掌控她自在來去心裡的空隙。事發時,載著王佳芝的車夫精神抖擻、置身事外的無邪笑著,踩著輕快的三輪車前進,車頭的風車跟著快樂的旋轉。王佳芝苦苦慘慘的淺淺一笑,為何不當下把藥物吞下去結束生命?像風吹著轉的風車一樣,也許王佳芝想看看還有情存在嗎? 想看看風能把她吹往哪裡? 而最多最多就是那裡,死亡的幽谷。王佳芝面對深情的眼神,真愛與不捨卻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愛人的生命。相較之下,易先生在無事抽身之後,回到客房裡輕輕撫摸床單、聞聞已經不在的氣息... 即使決刑的鐘聲響起,易先生皺眉痛苦、陷入沉思, 但只是輕聲交代麥太太(王佳芝)離開了,似乎 "回味" 是一個外遇男子美好的曾經。看似,易先生失去的自己是在乎歡愉的片刻,王佳芝失去的自己卻是生命的所有。重點在於... 王佳芝冒著危險和背叛同儕換回來易先生的生命,易先生卻把王佳芝的生命用例行公事的手法處理...沒有 "PERSONAL" 的對待... 這點很令人舒子我生氣,卻… 又無奈。

另外,鄺裕民眼見王佳芝深陷,終於情不自禁深情與不捨的一吻,王佳芝回應:"三年前你可以的,為什麼不"?三年前如果鄺裕民真的挺身而出,我想就會改寫所有人的命運。
我假設王佳芝與鄺裕民之間從學生時期的曖昧,自從王佳芝用捐出身體出賣感情的那一刻,也許愛恨交織已經難以計算。
最後鄺裕民死前含著壯志未酬的恨意望著王佳芝,愛已不在,因為任務沒有達成,還是因為他愛的人情感已經背叛。不重要了,因為答案已經墜入黝黑的谷底了。所以舒子要說的是,
男女雖有別,但是生命的價值和自主權是一樣的!不容讓人輕易操縱!
結語...我覺得整部電影最牽動情緒的是,李安花了很多時間鋪陳滋長的情愫,卻用很短的時間倉促結局。長時間拍攝眼神的曖昧、長時間建立諜報的關係、長時間刻畫肉體的交纏...對應易先生迅速變化的眼神、迅速抽身逃離現場、迅速逮捕到案、迅速寫下判決、迅速散場落幕... 即使世界上少了六條命,一切似乎回歸原點,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。時間的不對等性所產生的張力,構成沉重的反思。在那個看似一點選擇都沒有的大時代,有隨擁擠人潮前進的莫可奈何,這個時候,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不是最後可以掌握於己的選擇?但直到最後一刻,他們彼此知道答案,卻做出了不同的選擇,天人永隔。今天是雙十節,旗海飄揚的畫面已經不如小時候處處可見。而今電影畫面再度出現了旗幟,李安的心裡在想什麼,他在乎的是什麼?我想他已經成功的用行動實踐在電影裡。

好了,呼~~~ 終於寫完了,心得抒發完畢...舒子終於... 可以開口講話了... ^_^
後記~電影散場後,環顧四週才發現原本都是年輕人為主、摩登的影城,因為色戒這部片子的魅力,或許是喚醒那一代的愛國情操吧,身邊出現了許多 "不協調的" 中老年人身影,有的還說二三十年沒進戲院了...。 而舒子我看見:
老伯伯撐著柺杖排隊領爆米花;
ㄚ桑捧著可樂汽水&吉拿棒;
大叔搞不清楚賣票的方向和樓層露出慌張張的臉;
明明已經廣播還不可以進場,還要確認再確認的阿姨...
然後,聽到身邊的一位帶著項鍊的年輕小夥子,用睥睨的眼神斜視旁邊正在分發吸管的阿桑們,用不削的口吻跟他的小女朋友說:「真受不了,這些老人家來這裡幹麻,壞了我們看電影的心情。」我想說的是:小夥子,有一天你也會老!你以為長輩們沒有權利看電影嗎?你知道為了家庭,你的父母親和長輩犧牲自己多少年的娛樂,才能讓你在這裡吹冷氣享樂!但是那時我還陷入電影情節無法開口講話... 只能瞪大眼睛看著他。不過... 那小夥子的長相我記得,下次遇見他時,一定好好教訓他一頓! 哼!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璩海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